对于新人来说设计冲裁模时该怎样去确定冲裁间隙值?
发布时间:2022-09-03 17:14:34 作者:雷火电竞官方下载 来源:雷火平台登录官网

  冲裁间隙系指冲模凸、凹模刃口间缝隙的距离,即凸、凹模工作部位尺寸之差。如图2-13所示:

  通常所指的冲模间隙是凸、凹模侧壁之间的间隙,即侧面间隙。单侧间隙称为单面间隙,两侧间隙为双面间隙。在无特殊说明情况下,一般都指双面间隙,用Z表示。

  冲裁间隙是冲压工艺和模具设计中的重要参数,它直接影响冲裁件的质量、冲模使用寿命和冲压力的消耗。因此,在设计冲模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合理的选用。

  国家标准冲裁间隙GB/T 16743—--1997规定,根据冲裁件尺寸精度、剪切面质量、模具寿命和力能消耗等因素,将金属材料冲裁间隙分为如下三个类别:

  Ⅰ类(小间隙):适用于断面质量、尺寸精度要求较高(光亮带高度为35% ~55%材料厚度t ,毛刺一般)的冲裁件,一般冲模寿命较短。

  Ⅱ类(中等间隙):适用于断面质量、尺寸精度一般(光亮带高度为25% ~40%材料厚度t毛刺要求小)以及需继续塑性变形冲栽件或需弯曲、拉深、成形的毛坯件。

  Ⅲ类(大间隙):适用于断面质量,尺寸精度要求不高(光亮带高度为15% ~25%材料厚度毛刺一般)的冲裁件,一般冲模寿命较长。

  在设计冲裁模选用冲裁间隙时,应在保证冲裁件尺寸精度和满足剪切断面质量要求的前提下,根据模具寿命、模具结构、冲裁件尺寸和形状、生产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后确定。

  其选择基本原则应该是根据生产实际的不同使用要求应“按件取隙”,即在合理的间隙范围内选取。一般取Zmin为初始间隙,即使冲模在使用一段时间被磨损后间隙被加大也能在合理的间隙范围内,同样能保持满意的冲裁效果。

  (1)计算法选取间隙﹐在选用金属材料冲裁间隙时,应针对冲裁件技术要求、使用特点和特定的生产条件等因素,首先先确定拟采用的间隙类别(Ⅰ、Ⅱ、Ⅲ类),然后按表24相应选取该类间隙的比值,按计算可得到间隙的数值。或者,也可按下式计算:

  (2)查表法确定间隙﹐在设计实践中,为设计方便,可直接从前人总结的冲裁间隙表中直接查取。其表2-7、2-8、2-9分别列出了各行业的间隙值,供设计时参考:

  1)当冲裁件的断面质量没有特殊要求时,在间隙允许范围内取较大间隙是有利的,这样不但可以延长冲模的使用寿命,而且冲裁力、卸料力、顶件力都有所降低,采用的冲压设备吨位也小,能降低冲件的成本。但过大间隙会使零件产生弯曲变形,因此在模具设计时,最好采用弹性卸料装置。

  2)对于零件断面质量要求较高时,在间隙允许的范围内,最好采用较小的间隙值。尽管模具寿命有所降低,但零件以断面光亮度较宽,断面与板面垂直度较好,毛刺与塌角及弯曲变形都很小。

  3)在同样的条件下,冲孔的间隙要比落料的间隙选大一些为好。在冲小孔时( d

  4)当冲裁凹模采用斜刃口时,在选用间隙时应比直刃口小些。若冲模采用弹性卸料装置,则间隙可比固定板刚性卸料时大些。

  5)在高速冲压时,凸、凹模易发热,故间隙应取大些,当速度超过200次/ min时,间隙应增大10%左右。

  6)冲压硅钢片时,随含硅量的增加,间隙应适当加大。而若采用硬质合金冲模时,其间隙应比普通钢质冲模加大30%左右。

  8)当冲裁材料厚度小于0.3mm时,可不用间隙,而直接将淬硬的凸模或凹模,在第一次冲裁时,直接在未淬硬的凹模或凸模刃部冲出间隙后再淬硬。

  9)对需攻螺纹的孔,间隙应取小些。在实际生产中,很难准确确定一个间隙值能使冲件的断面质量、尺寸精度、模具寿命、设备的力能消耗等诸因素均处在绝对合理的状态。因此,设计时,只能根据产品的特点和生产实际,选择一个相对合理的间隙值,以保证冲压生产的基本需要。

  在设计冲模时,选择凸、凹模合理间隙,是设计中的关键,因它直接关系到模具设计质量和使用寿命。在冲裁过程中,落料时,凹模尺寸为工件要求的尺寸,其间隙值应由减小凸模尺寸而获得;冲孔时,凸模尺寸为工件要求尺寸,则间隙值应由加大凹模尺寸而获得。

  对于本文有不了解 不明白的地方,欢迎在下方评论区探讨! 将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曝成都某社区要求业主给大白捐款 每人每户50元 发布者:有疑问的少数服从多数